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新安解古韵 皖南寻徽州

时间:2019-11-08 发布者:
  贸大附中高二年级安徽研学
  2019年10月28日-11月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师生二百余人展开了“新安解古韵  皖南寻徽州 ”安徽六日研学之旅,探访古城安徽,探索徽州的文化和科技。
  徽州既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整个皖南地区皆为“泛徽文化圈”。 这是一片诗礼之地,历代文人留下大量的名篇佳作,也是文房四宝的故乡,徽墨歙砚宣纸宣笔为文化的传承具有重大的意义,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
  出发
  集体出游令学生们紧张又兴奋,下午的阳光映照在同学们的脸庞上,却不及大家脸上笑容的灿烂。迫切的心情互相传染,交织出快乐的气息。即使满怀期待,也不忘学业,很多同学都抓住火车上的时间的奋笔疾书,静心阅读。      
 

 

  安徽名人馆

  安徽名人馆选择展出的 95 组安徽历史名人。人物全部采用蜡像制作,形象逼真。其中 23 位采用场景式布置,主要采用电影美术手法和声、光、电、多媒体激光全息等最高 科技手段,另 27 位采用单体人物塑像来展示。
  
  渡江战役纪念馆
  渡江战役纪念馆体现的是水与战舰的主题,巨大的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浩瀚的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舰首跨度 35 米、悬挑高度 44 米,纪念馆整个馆体地 面长度南北长 107 米,宽 39 米。馆身以 49°角向前倾斜,象征 1949 年渡江战役胜利。馆内基本陈列《百万雄师过大江》全面展示了闻名中外的渡江战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急需的新兴科技领域设置系科专业,创造性地把理科与工科即前沿科学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注重基础课教学,高起点、宽口径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尖端科技人才,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
  目前,全校上下正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科研机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合肥研究院主要学科方向包括:磁约束核聚变科学与技术、大气环境探测与监测技术、强磁场科学与技术、先进核能与核安全技术、特殊环境服役材料、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技术、医学物理与技术以及高技术等。当前,研究院在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监测、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部分方向已处在国际领先方阵。
  
  黄山城市展览馆
  黄山市城市展示馆是集城市规划展示、城市文化传播、城市品牌宣传等多功能为一体 
  的综合性展馆。是黄山市城市发展的新地标、新名片,是了解城市历史变迁、现状发展和远景规划的重要平台,是面向中外游客展示黄山形象、传播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       
  唐模古村---晒秋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唐模古村,始建于唐、发展于宋元、 盛于明清,历史传说因其经济活跃,民风淳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沉淀深厚的文明古村。 游历其中,如诗如醉。徽州唐模村落在选址和布局上非常 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田园风光幽雅别致、亭坊街桥 古韵悠悠,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特别是别样的古老水街, 使人备感吉祥平和,堪称徽派气息浓郁的典型古村落。  
  

 

  

  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 的独特风格。建于明、重修于清的歙县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 4 个门。此外还 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歙县从唐宋以来共建了 400 多座牌坊。
  
  胡开文墨厂
  歙县是徽墨、歙砚的发源地和盛产地。一干多年来素有 " 墨都 "" 砚乡 "之称。2004 被国家定为 " 中国徽墨之都 "、" 中国歙砚之乡。" 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和歙县工艺厂为徽墨、歙砚制作技艺的主要传承工厂。 
  
  蜀源村---制作晚餐
  蜀源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韵的徽州古村落,四面环山,民间古房保存完整。绿色植被茂盛, 村口观音山上盛产桃花,昙花,故又有“小桃花源”、“优昙谷”的美誉。 蜀源水口有两座山,路东为观音山,路西为罗汉山,当地俗谚“观音对罗汉,越对越好看”。
 

 

  

  宏 村
  宏村是中国古代依据仿生学建造的,具有独特造型的“牛型村落”——“山为牛头树 为角,桥为四蹄屋为身”。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 140 余幢。那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  
  
  徽派园林建筑基地---微景观制作
  安徽润一生态基地是“第 44 届、45 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这里具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优美的田园风光,彰显个性的徽派建筑和 徽派园林,是徽州园林艺术研学实践教育的理想基地。   
  
  
  “徽字号” 徽雕艺术博物馆---竹雕
  “徽雕”是指具有徽派风格的砖雕、石雕、木雕、竹雕四种民间雕刻工艺的简称,它们是徽派工艺品的代表作,是民间情趣与文人情趣的完美结合,反映了新安理学的影响,强调了社会教化功能,重视审美中的情感体验与道德伦理的自然融合,一向被人们看作是徽州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生活 
  在这渐浓的秋意渲染、熏陶之中,一些植物的叶子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把秋天打扮得五颜六色,色彩斑斓时,短暂的劳动过程,让每个学生都感受感受到了集体的的团结与温暖。    
  在路上,有辛勤的老师、负责的领队、专业的导师、可爱的同学,让研学一路无忧。
  

 

  

  结语
  徽州的一切当然都离不开它的地理环境,也离不开生长在此地的人,从踏上徽州的旅程开始,我们将追随着过往徽州名人的历史痕迹,一步步走进满是风华山水,却又深藏金银色的徽州往事,在名人的故事中看到徽派文化的来去。
  徽州文化成系列有体系,深切透露了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全息包容了中国后期封建社会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被誉为是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 
  徽州曾经的人、物和故事渐行渐远;而那些深藏于民间的历史文化记忆依旧栩栩如生,走进这片诗意盎然的土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温暖底色。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他的繁华,爱他的沉默,爱他的悠久历史,爱他的科技繁荣。
  
  
下一篇: “继承红色精神,走好长征路”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