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继承红色精神,走好长征路”

时间:2019-11-08 发布者:
  贸大附中高一年级红色江西研学
   2019年10月29日-11月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年级赴江西进行主题为“继承红色精神,走好长征路”的研学活动。在这五天中,学生将在井冈山和南昌接受红色的洗礼,传承我党红色的基因,弘扬和继承井冈山精神,并将红色精神的学习和应用延续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来。
  2019年10月29日10点55分,火车到达井冈山站。在出发前,年级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次预热课,请了我校特级教师李怀东副校长讲了井冈山的背景和长征的相关知识。1927 年 10 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
  
  下车、集合、出站。迎接我们的是井冈山蓝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辅导员说,井冈山一直在下雨,直到我们来的那天雨才停。哈哈,好运气又一次陪伴在我们左右。 
  驱车达到酒店,酒店的条件不错。稍事整理后,我们到酒店的餐厅用餐。餐厅干净,饭菜也可口,所有的材料都来自于井冈山,很有山里的特色。午餐是采用自助的形式,只要不浪费,随便吃,粉蒸排骨和小鸡炖蘑菇成了孩子们的最爱。
  下午活动的主题是“士兵集结”。孩子们脱下校服,穿上红军军服,绑上绑腿,背上背包,一名名学生不见了,一个个红小鬼出现了。 
  到达大井村训练场,教官接手,整队、口号、整理服装,好像又回到了军训的那段时光。
  简单而富有激情的动员之后,开营仪式启动。井冈山市政协李主席为我们带来了第一课—井冈山道路。他娓娓道来,解释了什么是井冈山道路,什么是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没有这种精神,没有井冈山革命烈士的鲜血和生命,就没有革命的最终胜利。之后,李校长问了大家一个问题,“您的初心是什么?”希望所有的孩子和老师,在井冈山之行中,能够寻找自己的初心,升华自己的梦想。
  
  教官为了调动所有孩子的积极性,开始了一段富有动感的立志健身操。  
  士兵体验的第一项是开展“三湾改编”主题体验式教学活动。每车改为团,推选出团长和党代表。团长和党代表在教官的带领下宣誓,佩戴标识。
  

  为团长和党代表佩戴标志

  每个团在团长和党代表的带领下,设计自己的团队番号、口号和旗帜。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团结协作,很快就完成了任务。之后,各个团声音洪亮地展示了自己团队文化。 
  为了丰富和加深学生对红军行军的了解和认识,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学生们重走“红军跳粮小道”。各团队在教官带领下,体验红军路。行军线路:大井—下井—大井,全长 3 公里。在行军过过程中,要求各团全程成建制行军,不得落下一个同伴。
  将近40分钟的行军,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是一件艰苦的事情,但是回想当年,在恶劣条件下,每一粒粮食都要靠人力翻山越岭地运进来,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这些红军战士呢?
  
  活动接近尾声,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井冈山会师的了解,教官带领学生重温了井冈山会师的场景。一时间,红旗飘扬,锣鼓喧天,学生们挥动着帽子和旗子,两个团的团长握手,相互表达祝贺。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活动体会,感谢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帮助和信任。 
  2019年10月30日,研学的第三天。今天师生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祭拜和参观活动。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弘扬井冈山精神而兴建的。首先,工作人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教育课,介绍了井冈山烈士陵园的情况,着重对革命烈士王尔琢进行了介绍。王尔琢,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因为革命不成功,誓不刮胡,也被称之为大胡子团长。1928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王尔琢追悼会上,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王尔琢烈士也是井冈山烈士中的一员,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革命战士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教育课后,全体师生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鞠躬、默哀以表达敬意。
    
  教育课
   同学们跟随导游参观了陵园的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 我们听讲解员讲述了70年前红军抗争的艰难历史,并进行了祭奠仪式,缅怀那些死难烈士,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正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
  瞻仰大厅祭拜英灵
  当结束参观,当地的地陪人员告诉我们,陵园的工作人员特别的表扬了这群来自于北京的高中生,工作人员强调说这是他接待的纪律最好的学生团队。整个过程学生严肃认真,极度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参观,充分表现了首都中学生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听到别人的赞赏,不禁为孩子们感到骄傲!
  井冈山碑林采用江南园林建筑风格,分碑廊、 三种碑刻陈列形式,因山就势,高低错落。一进山门,“井冈山碑林”5个大字,由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题写。顺山而上,一共陈列有 140 块精湛的书法碑刻,主要有三个部分内容: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上井冈山视察时的题词。二是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的题词。三是全国著名书法家、画家、作家和知名人士赞颂井冈山的题词。
  
  经过一段长长的登山台阶,我们登上了烈士陵园的最高峰。
  下山的过程中,学生们参观了井冈山雕塑园。园内安放了19尊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主要领导人。雕塑园的左右分别是袁文才、王佐的雕像,两人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午餐后,师生一行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晚自习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入馆后,迎接我们的是巨屏井冈山全景画面,一年四季景色不同。两名讲解员带领全体师生,一起步入井冈山的斗争岁月。整个展览分为5个内容,分别是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和走向全国胜利。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聆听,用心观看,仔细地完成研学手册中的相关内容。
  
  下午,师生们参观了茨坪毛浙东旧居。茨坪毛泽东旧居,也是中共中央井冈山前敌委员会旧址,是一栋土木结构的民房。在井冈山斗争期间,毛泽东在这个房子里多次召开各种重要会议,而且完成了《井冈山的斗争》这篇著作。看到低矮,昏暗的办公和生活环境,很多孩子感受颇深,感动于共产党人乐观向上的态度和积极投身革命的热情。
  
  下一个目的地是火炬广场。在那里,所有的孩子将齐声共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70年华诞的祝贺。歌声飘荡在红旗广场,飘荡在层叠耸翠的山间,飘荡在每个学生的心间~~
  共唱一首歌后,我们进行了红歌教学工作。请来了国家二级演员,参加过星光大道并获奖的黄贤文老师教授大家唱红歌。在黄老师的耐心和富有激情的教学下,我们学会了《十送红军》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之后举办了年级红歌大赛,每班选一首经典的红歌进行演唱,报告厅里飘出来同学们动人的歌声。
  晚餐后,全体师生有幸和两位井冈山红军后代分享他/她们父辈的故事。一位是老红军曾志的曾孙—蔡军,另一位是老红军江治华的孙女—江满凤。主持人用提问的方式和两位嘉宾对话,为我们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不为自己谋私利的高尚情操和作为红军后代发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的故事。
  2019年11月1日,经历了半个小时的盘旋山路 我们到达了距离茨坪17km 的黄洋界哨口。1928年8月30日,红军在广大群众的支援下,依托黄洋界哨口工事,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四个团的进犯之敌,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 过了黄洋界 险处不须看。黄洋界云雾缭绕, 山上山下气候两重天,现在看来如画卷一般,可是在井冈山斗争期间,这是极其重要的交通要道。
  在黄洋界保卫战中,红军用一枚82口径的迫击炮作为关键武器,三发炮弹的最后一发命中了敌军指挥所。山上的群众大喊:毛委员回来了!红军主力回来了!敌人误以为大部队回来,连忙撤退。敌人被我们声势吓跑!
  毛主席在此处做了《西江月•井冈山》。全体学生经过攀登,在到达纪念碑时,集体朗诵了这首词。
    
  接下来我们又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旧址由于国民党的三光政策,使得很多文物没能保存下来。
  1929年1月底,井冈山军民第三次反“会剿”失利,国民党军队窜入小井村,烧毁了红军医院。把来不及转移的130多名重伤员和医护人员小河边的稻田里,对他们威逼拷打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集体枪杀。当地居民只能草草将烈士尸体掩埋。直至1967年国家才在原址建立红军医院和烈士纪念碑。
  同学和老师们,认真聆听了这段历史。缅怀先烈,并献上了祭奠的小白花。感恩先烈为国家的独立献出的宝贵的生命。
  在简短的午餐后我们来到了大井朱毛旧居。毛主席故居因外墙白色被称之为白屋,朱德总司令故居外墙黄色被称为为黄屋。
  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何长工在井冈山的故事。何长工在秋收起义时,就跟着毛主席,后促成了朱毛在井冈山的会师。
  在红军攻打长沙时,国民党抓了他的三十多名家人,对他进行威胁,可他毫不妥协,最终他的亲人被敌人残忍杀害了。
  
  接下来我们就去老乡家进行务农和编草鞋的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整个班级分工合作,共同来完成做晚饭的任务。虽然此过程中波折四起,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去菜地薅草,拔菜、洗菜、切菜、炒菜!大家干的热火朝天!也许味道没有老乡做得好,但是这种乐趣确实实实在在的。
  
  

 

  

  吃完自己做的晚饭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闪闪的红星》重新感受国家在战争时,党员和人民对“春风”的渴望,对胜利成功的决心,对国家领导人的崇拜与支持!
  在任何的年代,国家的繁荣富强联系着每一位国民。而只有每一位国民的努力和奋斗才能真正成就这个国家。
  今天是孩子们在井冈山的最后半天,这几天孩子们在井冈山走过了当年的挑粮小道,学唱了红军歌曲,缅怀了革命先烈,聆听了红军后代讲先辈们的故事,跟着老俵学做红军餐,亲手编制草鞋,今天一早驱车来到黄洋界东北面山脚下的茅坪乡——井冈山斗争时期湘赣边界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红军后勤机关所在地。
  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毛泽东在茅坪八角楼的清油灯下,写下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孩子们在谢氏慎公祠聆听了讲解员讲述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参观了八角楼。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的龙江书院参观。清道光二十年重修的龙江书院成为当时当地客家籍子弟的高等学府。1927年10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来到宁岗,安家茅坪,在这里开办了一个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因此,龙江书院被称为“中国第一所军校”。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部与毛泽东会师。两位中国革命巨人在龙江书院的文星阁实现了历史性的第一次会面。
  龙江书院的参观全部由孩子们按照研学手册研修,在书院的天井、回廊,厢房里,院子里的大树下,到处可以看到孩子们认真探寻,仔细记录,积极研讨的身影。  
  午饭后,收拾行囊,乘坐5个小时的汽车,奔赴研学的第二站也是最后一站,南昌。用学生的话说就是,下山进城了。
  历史离我们很远,但又很近。同学们都是在课本上,了解井冈山,知道英雄城南昌,背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绝唱。当真正置身其中,老师和同学们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下一篇: 模拟冬奥会活动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