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溯江南文化 怀国家天下

时间:2019-05-20 发布者:
  ——贸大附中初一年级江南研学日志
  5月4日:睁开眼,车窗外已是南国的风景。
  清晨5:00,D701次列车上的人们大多还在熟睡中,2号车厢却传来一阵惊喜的声音:看!长江!我们正在跨过长江!这群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期待之情的少年,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久居北京干燥阴霾空气中的他们,对于这次与长江的“黎明邂逅”,是特别欣喜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还将与更多的南国风光亲密接触。他们此行的第一站便是江南风景文化名城——苏州,以此为起点,他们将开启为期三天的江南研学之旅。
  6:30分,D701次列车稳稳停靠在苏州站,贸大附中初一年级近200名师生走进了南方温润清爽的空气中。清点人数、出站、与当地向导对接,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40分钟后,他们便来到了素有“神州水乡第一镇”之称的甪直古镇。眼前“小桥流水人家”式的江南生活格调,让人深觉惬意与安闲。参观“叶圣陶纪念馆”,追思“一代师表”在此地走过的最初教育岁月;乘舟环游水乡,感受白墙青瓦的古朴淡雅;学做青团、酱菜、享受舌尖上的江南味道......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让贸大附中的师生们纵情于江南初夏的绮丽光景中。
  园林,是苏州的另一张闪亮名片。结束了甪直古镇的游览后,贸大附中的师生们来到了拙政园进行参观学习。作为苏州现存的最大的古典园林,拙政园中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给人高贵典雅之感,又不失清新自然之态。伴着向导认真细致的讲解,师生们走过了全园东、中、西三部分,边赏边学,大家亲近自然、亲近历史,在兴趣盎然中,收获颇丰。
  5月5日:南京!南京!
  在结束了苏州的研学后,贸大附中初一年级的师生们来到了古都南京。这座历史上繁盛一时的古城,却在中国近代的历史中,遭受到了惨痛的伤害。南京之行第一站,师生们便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祭殇南京 圆梦复兴 励少年志 图中国强”主题哀悼活动,庄严的国歌、静默的哀悼、沉痛的悼文、哀思的花束,师生们向死难者同胞致以深切的哀悼与慰藉。仪式结束后,师生们走进纪念馆,在血淋淋的历史面前,悲恸之情在每个人身上蔓延,前世不忘,后世之师,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由这群意气风发的少年扛起,广大青少年应不懈奋斗,心怀国家天下,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参观中山陵,向“国父”孙中山致敬;走进南京植物园,观赏亚热带与热带植物的别样风情;踏入江南贡院,访科举,仰名贤,顶礼膜拜各路“考神”;夜游秦淮河畔,品特色小吃,逛不夜商贸街,不禁令人感叹:《泊秦淮》时代的繁华景象,如今仍未落幕。南京一日的研学之旅是十分丰富的,师生们回到酒店,已是夜里11点钟了,睡个好觉,在梦中重温秦淮河里的桨声灯影吧!
  5月6日:当我要走的时候......
  都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这不,为了使孩子们对南京城的历史文化与市井风情有更深刻的了解,一大早,师生们便来到了南京博物院,简明扼要的导引图示,琳琅满目的各色展品,珍贵的历史遗产......一上午的参观,师生们意犹未尽,这座古都的兴衰荣辱与历史功绩是诉说不尽的,她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相信这场“南博之行”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探访古都文明的种子,日后孩子们一定还会再次来到南京,去细数时代更迭中的金陵往事。
  登上明城墙,梦回洪武时。午后,师生们来到了中华门古城墙遗址。站在朱元璋时期的古城墙上,极目远眺,这座融合历史与现代的城市,在初夏绿叶红花的掩映下,在轻柔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格外明丽,也许,几百年前,也有过一群少年,他们身穿铠甲,手持剑戟,站在这里极目远眺,欣赏这座城池的美,放飞自己心中的梦。时代在变化,但一代代少年的壮志豪情不曾失去。祝福这群此刻站在城墙之上的孩子们,可以站得更高,望得更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三天的研学之旅就这样接近尾声了。相信贸大附中初一年级的师生们定会对这次江南之行印象深刻。水乡风情的细腻温婉,苏州园林的典雅别致,古都南京的大气厚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的意义便是让孩子们在游走之中涨知识,增见闻,阔视野,树情怀。相信对于孩子们来说,此次江南研学定是不虚此行的。内心虽有不舍,但依旧要分别。山高水长,定会再见。期待师生们与江南的再次重逢。
 
下一篇: 相约附中读书节 作家黑鹤面对面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