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相约附中读书节 作家黑鹤面对面

时间:2019-05-14 发布者:
  ——贸大附中作家进校园活动小记
  5月13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黑鹤走进我校,与我校初一年级全体师生面对面,畅谈他的童年生活与读书写作。贸大附中初一师生齐聚阶梯教室,热情洋溢地欢迎作家黑鹤,积极参与此次别开生面的读书节系列活动。
  作家黑鹤身形高大,面容俊朗,身着蒙古族传统服装,甫一现身即给同学们带来了别样的民族文化风情。黑鹤讲座全程以其本人精美的草原生活摄影为背景,蓝天与白云,骏马和猎犬,为贸大附中的阶梯教室带来阵阵清冽的草原之风。作家全程站立演讲,挥洒自如,更像是一位老师为学生献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大课。
  黑鹤的讲座内容亦是别具一格。讲座刚一开始,黑鹤就让同学们尽情参与,自由地向他发问。同学们积极踊跃,热情地就作家写作的缘起、目前的生活,以及读书写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提问。随后,黑鹤从自己的童年生活讲起,讲到他儿时饲养爱犬的经历,讲到他对草原的情感,讲到他做人与为文的追求。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获益匪浅。讲座中,黑鹤还播放了他录制的与小狗游戏的视频片段,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都踊跃地举手发言,热情地与作家互动,现场气氛欢快热烈。讲座将近尾声,针对初中学生的特点,作家黑鹤还特别增加了一些关于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如如何应对大型犬类的进攻,人员密集的地方如何防止踩踏受伤等。同学们也自信地上台,大方地与作家互动示范,赢得了台下师生的会心微笑与阵阵掌声。
  讲座后,部分学生和教师手捧作家黑鹤的种种著作,有序地排队上前,邀请黑鹤为大家签字留名。黑鹤亦欣然允诺,提笔挥毫,为贸大附中的师生留下他刚劲走心的签名。通过本次读书节系列之作家讲座活动,初一年级的学生与作家面对面,感受了蒙古作家黑鹤的生活与创作,领略了瑰丽的蒙古民族文化,也体会到了文学与写作的自由和美好。
 
下一篇: 走进高端实验室 感受科学魅力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