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坚守育人主阵地 着眼未来育人才 贸大附中“双减”背景下首届主题班会大赛落幕

时间:2022-04-15 发布者:
 

 

  

  新观念引领下的高效德育活动

  

  ——首届班会比赛总结讲话

  

  刘国雄
 

 

  

  “双减”下首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每一节班会,各具特色;每一个环节,精心精细;每一段总结,令人期待。班会课,作为育人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第一育——德育的重任,在这个平台上各班都作了很精彩的演绎,我觉得有三大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人本的教育观,让课堂拥有张力。各班主任基于育人目标,精心设计每一节班会课,你们既是编剧,也是导演,有的还是演员,更是学生亦师亦友的大先生,在班会课上演绎出动人的乐章。各班坚持人本理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抓住关键问题,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基于问题情景,丰富课堂内容;基于生活链接,真实反应思想;基于高阶思维,优化课堂结构。班会课上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真我的呈现,诠释了“像我这样做人,像我这样做事的”共情、共育的师表风范,课堂因此有了温度和真情,有了思维碰撞和无限张力。

  

  主体的学生观,让生命充满活力。本轮班会展示,最大的特点是学生主场。班会是学生成长的平台,从主持到主题辩论,从情景剧到小组合作分享,都给学生释放自我、张扬个性的空间;班会是学生表达的舞台,从自我认知到理想思辨,从成长烦恼到奋斗的快乐,从家庭沟通到校园生活,从习惯养成到理想追求,他们在回顾青春往事,倾吐青春困惑,传递青春梦想,追求生命价值;班会更是学生潜能展示的舞台,他们落落大方、口若悬河的精彩表现,让我们坚定“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这一教育学定律,树立成长型思维的育人观,用百倍的爱心、耐心,去坚持,坚持再坚持,守护成长,敬畏生命,静待花开。

  

  科学的治理观,让教育永葆魅力。勿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本次活动给我校德育工作带来了一股清风,为学校治理开了很好的改革先河。反观整个活动,学生发展中心高阶策划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年级班级认真落实,全员积极参与,活动评价体现科学,努力追求全员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活动效果远远超过预期。班级之间的互相借鉴,促进共享共赢;班会课上的总结点评,导引正确价值取向;科学评价重过程轻结果,避免形式化功利化。最值得发扬的是各位班主任作为实施主体、压力主体、创造主体,能站在学生发展角度、站在教育高度理解班会活动,更能用审美视角,发掘班级资源,发现班级亮点,最大可能展示班会的设计之美、文化之美、价值之美、教育之美,加速自身专业成长,凝集班级力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也为同行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我们对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努力创新充满敬意。

  

  在后疫情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今天的班主任工作管理难度、管理强度、管理密度、管理变数更大,班主任肩负着普通教师难以想象重任,需要你们有更博大的教育爱心,更深的教育情怀,才可能帮助学生提高生命的价值,最终成就每个人的幸福。

  

  在此,我也代表学校感谢评委们积极认真的工作!

 

  

  谢谢大家!
 

 

  

下一篇: 春之歌——清明爱国经典诵读会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