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动态

行走北京中轴线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时间:2018-11-15 发布者:
  ——外经贸附中初三年级中轴线研学之旅
  2018年11月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年级的学子们,在年级的组织下,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研学之旅。六个班的学生兵分三路,最终汇聚于前门大栅栏,各有侧重地行走在北京中轴线上,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线路一:永定门—天桥—前门—大栅栏
  同学们首先来到的是北京中轴线最南端——永定门,“永定门”的寓意是“永远安定”。绿琉璃剪边灰筒瓦重檐歇山顶,雄伟壮观。它是北京外城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从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
  在这里,2019届初三举行了隆重的初三启动大会。初三人,听到这个称为就令人向往、令人激动。此时举行这样的仪式,目的是为我们每个初三人加油、呐喊、助威。老师的期望:带着喜庆,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此时此刻,面对初三年级各位同学一张张充满朝气、热情洋溢的笑脸,我们感到格外欣慰和激动。欣慰的是你们的神情里透露出我们贸大附中同学特有的那份执着和自信;激动的是你们一定会以自己出色的表现,为美好的前程挥洒汗水,为父母的脸上增添容光,为学校的发展再次描绘秀美的画卷。
  学生的心声:我们面对关注的目光,听到助威的呐喊,使我们充满了力量、坚定了中考必胜的信心,我们已经没有丝毫的紧张、怯懦、动摇和疲惫,我们每一位初三人向着中考终点那一道线猛冲过去。这一次激动人心的撞线,是人生中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撞线,它对翻开你生命中崭新的一页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会让你的人生如诗如歌,让你的梦想成为现实,会让你登上一座座众人仰慕、风光无限的巅峰。努力吧,奋斗吧,拼搏吧。我们青春无限,我们壮志满怀。“十年砺剑百日策马闯雄关,一朝试锋六月扬眉传佳音”,我们一定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贸大附中人。
  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这里所留下的记忆将是难以磨灭的。
  穿过永定门的门洞向北遥望,映入眼帘的是甬道两旁的已经被染得金黄的或红彤彤的树叶,格外美丽;树林里有一些老人在晨练,花白的头发,鲜艳的服饰,灿烂的笑脸,优美的旋律……远处的林立的现代化建筑与近处的青砖绿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好一派岁月宁静!
  接着同学们到达了正阳门外的北京天桥。据说这里原有汉白玉石桥一座,三梁四栏。桥下为由西向东的小河龙须沟。因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坛时必经之路而命名天桥,现在只看见了一座低矮的石板桥,未免有些遗憾。“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不知道谁脱口而出吟诵起卞之琳的诗句,原来在不知不觉中,学子们已与风景融为一体,成了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了。
  最后一站——百年大栅栏。各式各样的仿古店还有老字号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北京的风貌:内联升的布鞋,瑞蚨祥的丝绸,全聚德的烤鸭,稻香村的点心,同仁堂的中药,王麻子的剪刀,穿行街巷的铛铛车……过去,北京人有“头戴马聚源,脚蹬内联升,身穿八大祥”之说,可见不是浪得虚名,充分感受到了中华老字号品牌的独特魅力。
  今日的研学之旅,仿佛是一场穿越之旅。走在北京中轴线上,学子们的心都渐渐宁静起来,对这座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古城充满了敬意,同时也对北京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可谓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线路二:天坛—两广大街—前门—大栅栏
  北京中轴线,是指北京自元大都,明清北京城以来北京城市东西对称布局建筑的对称轴。北京市诸多其他建筑物也位于此轴线上。
  我们首先来到天坛。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清乾隆、光绪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
  天坛从选位、规划、建筑的设计以及祭把礼仪和祭祀乐舞,无不依据中国古代《周易》阴阳、五行等学说,成功的把古人对“天”的认识、“天人关系”以及对上苍的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各朝各代均建坛祭天,而北京天坛是完整保存中国两座天坛之一。
  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皇穹宇回音壁了。虽然现在已经不能近距离的接触回音壁了,但我们还是体验到了这奇妙的回音现象。
  北京天坛集古代哲学、历史、数学、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炉,是古代精品代表作。
  之后我们乘车游览了两广大街。
  结束了上半天的行程后,终于迎来了我们最喜欢的一刻-逛小吃街。大栅栏,兴起于元代,建立于明朝,从清代开始繁盛至今。1900年义和团曾一把火将整条街付之一炬,重建后依旧繁华。
  大栅栏步行街的第一波扫荡,吃了烧卖,爆肚,奶茶和烤鸭卷。第二波,章鱼小丸子,芋圆3号……
  真是疲惫又幸福的一天啊!
 

 

  

  线路三: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广场—正阳门—前门—大栅栏 
  这里是北京,宏伟庄严的北京。同学们步行穿过人民英雄纪念碑,瞻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置身天安门广场,我们感受到北京建筑整齐对称的风格和宏伟庄严的气势。在导游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城市布局、华表、天安门城楼歇山顶上的鸱吻、古建筑的榫卯结构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领略到北京城的独特魅力。
  这里是北京,被称为四九城的北京。老北京,内九外七十六座城门,如今许多已不复存在,西直门、西便门等如今只剩下一个称号,导游老师满怀惋惜和遗憾的讲解引起同学们的深深思考:古人,古迹,还有我们,我们在未来将如何处理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古老的城楼前留下我们年轻的思索。
  这里是北京,见证着同学们进步的北京。正阳门前,一场严肃的入团仪式正在进行中。面对着肃穆的团旗,我们举起右手,在入团仪式上进行了庄严宣誓。在佩戴上团徽的那一刻,阳光恰巧照耀在团徽上,闪闪发光起来,随着正午的太阳高高的挂在上空,团徽的鲜艳永不褪色。
  这里是北京,古香古色、繁荣兴旺的北京。同学们漫步在古老而又现代的大栅栏商业街,探访老字号及其背后的故事,遥想着早年间北京人“头顶马聚元,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的场景,吃一碗爆肚冯的爆肚,来一屉都一处的烧麦,再泡上一壶张一元清香的茉莉花茶,透过窗口看着楼下熙熙攘攘的人流,大栅栏的过去也可在茶香中慢慢回味。
  这里是北京。我们何其幸运生活在北京,何其幸运走了这趟中轴线之旅。一天的学习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北京城,历史并不遥远,文化亦有生命。北京是一本厚重的书,有历史,有传承,有故事,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下一篇: 喜报!贸大附中首战告捷!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