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采

北京市学科带头人

时间:2013-05-02 发布者:
孔德英, 女,1959年7月1日出生,北京市学科带头人。1983年大学物理本科毕业,曾任海淀区物理兼职教研员,1995年调入朝阳区工作,一直担任朝阳区物理兼职教研员。现任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物理教师。被评为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获得朝阳区教师的最高荣誉——人民教师奖。2000年、2003年、2007年连续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2006年、2009年和2012年连续被评为朝阳区物理学科带头人。2008年、2010年和2012年连续被评为朝阳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00年以前曾被评为朝阳区优秀教师、海淀区政府评选的先进工作者、海淀区优秀教师、海淀区优秀青年教师。2003年被评为朝阳区师德标兵。2005年被JIP全国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朝阳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北京市魅力教师。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先进个人,获得朝阳教育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劳模。
    坚守初中教育30年,一直是初三物理的把关老师,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显著。2007年12月21日由朝阳教委主办了 “孔德英教学特色研讨会”,对她27年来的教育教学特色进行了研讨和总结。北京出版社出版了她的专著《物理不再是“雾”里》一书。始终站在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前沿,主持了被北京市专家称为具有“独创性、创新性,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区级重点课题《在初中一年级开设科学探究课的研究》。2010年6月该课题获得朝阳区十一五规划课题优秀课题成果奖。2011年1月该课题获得了朝阳区教育教学的最高荣誉——朝阳区第六届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2011年11月获得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得朝阳区课程建设优秀成果奖。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的最高荣誉——第四届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年教师节作为北京市教师代表,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参加了温总理主持的35中教师座谈会。
    多年担任北京市朝阳区高级教师职务评审专家。朝阳区初中物理模拟命题专家组成员。两次登上BTV—9的名师讲堂。现代教育报、朝阳报、朝阳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对其业绩均有报道。
 
孔德英出书和论文获奖情况(不完全统计)
2008年成为《北京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实效性研究》核心组成员,参与课题研究。所写研究报告《利用“双基测验分析诊断系统”软件进行试卷讲评课》,2009年4月在北京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实效性研究》现场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2008年十一月成为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研究课题《初中建设工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案例研究核心组成员。
2006年9月所写的文章《走近,走出》2006年中考物理全面分析在《朝阳教育》2006年9月总第37期上发表。
2006年12月所写的文章《精心备课是构建成功教育的起点》收入成功教育系列丛书《新世纪成功教育集锦》,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6年12月 研究报告《关于在初中一年级开设科学探究课的研究》收入《2007年朝阳区教育科研先进成果》(一)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6年12月论文《为教育教学插上智慧的翅膀》收入《2007年朝阳区教育科研先进成果》(五)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7年12月专著《物理不再是“雾里”》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2008年2月论文《体验、探究、合作,让物理和轻松握手》发表在《北京教研》2008年第2期上。
2008年6月文章《轻松学物理》、《树立科学探究意识》同时在《朝阳教育》总第58期上发表。
2010年10月18日撰写的文章《享入飞飞》在现代教育报上发表。
2012年《利用双基测验检测诊断系统进行试卷讲评》一文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12期上发表
个人专著《物理不在是“雾里”》2007年北京出版社出版。
2007年3月论文《在探究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物理探究性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研究》在国家级教科研研究项目“创建开放的学习环境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中获得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
2007年9月论文《关于在初一年级开设科学探究课的可行性研究》,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2007年9月案例《他变了》,获得北京市初中学生成长教育优秀案例二等奖。
2008年8月论文《初中一年级开设科学探究课的可行性分析》获得北京市首届“智慧教师”征文二等奖。
2008年9月论文《体验、探究、合作----关于物理探究式体验教学的实践研究》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实验优秀论文一等奖。
2009年3月论文《从初中理科新课改的实施中探讨在初中一年级开设科学探究课的可行性》获得北京市2008年度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9年3月论文《在物理教学中潜移默化的渗透人文精神》获得北京市2008年度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0年3月《对“轻松学物理”备课的认识和实践》获北京市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0年9月,论文《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物理学习的真谛》获北京市第五届“京研杯”征文三等奖。
2012年1月论文《给学生的物理学习插上体验的翅膀》获北京市物理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论文评审二等奖。
下一篇: 特级教师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