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修身立德 做物理教育的追梦人

时间:2018-11-22 发布者:
  2018年朝阳区“名师工程”教学特色展示—望京学区李兆锋 

 

  

  为实施朝阳区教育强区战略,建设名师名长聚集高地,进一步增强名师名长引领作用,推动朝阳区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11月21日,2018年朝阳区“名师工程”李兆锋老师教学特色展示活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报告厅举行,本次展示的主题是“修身立德,做物理教育的追梦人”。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有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导师续佩君教授,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物理研究室主任陶宏昌老师,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教研部主任、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周岗老师。到场的领导有朝阳区教研中心名师工程展示负责人、北京市历史特级教师姚岚老师,以及朝阳分院、黑庄户学区、定福庄学区、崔各庄学区领导。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望京学区各校的教师、贸大附中教职员工、新城分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青岛市教育局名校长工作室部分教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工会主席侯爽担任主持。
侯爽主持会场全景
  望京学区副理事长、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沈颖校长致辞。沈校长介绍了此次望京学区名师展示的意义和学区已完成的系列展示活动,并号召青年教师们像李兆锋老师学习,成为具有教学特色的优秀教师。她认为李兆锋老师在34年的执教生涯里,实现从一名物理老师、一名令学生喜爱的物理老师、一名有教学特色的教师到一名研究型的教师不断提升。
沈颖校长图片
  李兆锋老师做《做物理教育的追梦人》主题报告。他分享了个人34年的教育教学经历。多年的学习与探索使他在物理教育教学方面不断走向成熟,教育理论和专业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努力从更高的视角认识高中物理教育的规律,逐步形成了“寓教于爱,风趣严谨”的教育教学风格。短短两年之内,出版了两本专著。
  主题报告后,李兆锋老师为大家呈现精彩展示课《二维弹性碰撞》。这节课的整体设计印证了他在主题报告中提到的“真实情景——物理实验——物理模型”的物理思考。他通过台球走位的实际问题情境,建立二维碰撞的概念,让学生建立物理模型,并对猜想进行分析、论证、分享。学生通过气桌实验,体验了二维碰撞,收集证据,验证猜想;李老师还介绍核子碰撞、粒子散射、康普顿效应等现象,让学生了解二维碰撞在科学史研究中的广泛应用,认识动量守恒定律的普适应,体会自然界的和谐统一。
 
李兆锋授课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导师续佩君教授进行点评。续教授认为,李兆锋老师的课堂以鼓励师教育为主,从兴趣入手,让学生具备研究和探究能力,加上任务式提问,激发了学生潜能,增强了学生自信。他指出,李兆锋老师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关注学生在学习物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予以启发,做到了教学互长。续教授也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李兆锋老师可以深入思考发散题培养学生何种能力、这些能力该如何评价。
续佩君教授
  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教研部主任、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周岗老师进行点评。他表示,科学精神由理性精神和自由精神组成,而李兆锋老师课堂的教学设计正是体现了这种科学精神——让学生悟道理、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学生根据实验分析结论。“李兆锋老师是一名追求物理教育梦想的人,他总在思考,总有想法,总想弄明白,这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周岗照片
  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物理研究室主任陶宏昌老师进行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李兆锋老师的课程展示和教学特色,他说,李兆锋老师有梦想、有追求、肯努力,正因如此,把科学思维、建构模型具体化,让学生多想象,进而觉得学习物理不难,反而是件有趣的事。“物理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们觉得物理有用、有趣、有意义。”
陶昌宏照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杨艳对李兆锋老师的成功展示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精准点评和来宾表示感谢。杨校长要求全体教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四有教师”,学习李兆锋老师的“敬业、专业、乐业”的三业精神,学习李老师的团队协作精神,在成就自己幸福的同时成就他人的幸福。
杨艳副校长讲话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教学改革之路上有他奋斗的身影,学子内心思想深处有他心血的倾注。34年来,李兆锋老师始终以精湛的业务投身教学、以真挚的情感热爱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回报社会!面对未来的物理新挑战,他将继续整装待发,为教育事业倾情奉献、无怨无悔!
合影
下一篇: 立足课堂研究 提升师生获得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